红渣渣

戏中言莫当真,季节性休眠

【光切】水形拼图(一)

  • TIPS:现代向AO|某种程度上追妻火葬场| 车偏意识流

  • CP:阴阳师手游|源赖光X鬼切

  • AUTHOR:红渣渣


TEXT:


01

“这就是你辞职的理由?”人事总监面向鬼切,问道。因为不可置信,所以她眉毛末梢夸张地扬起,让鬼切想到游乐园的跷跷板。


但这个臆想并没有让目前的尴尬的现状有多少好转,鬼切绞了下手指,他感到掌心有汗溢出来。在二十度空调冷风的作用下,他居然还能淌出汗来,对于这样的状况鬼切不知是好是坏——准确来说,这种不上不下似被撕碎又重组的感觉已困扰他很久了。


而他必须做出反击。


于是他松开手指,机械地复述遍自己的先前说过的话:“我觉得自己目前的状态,不适合贵公司,我对我的职业发展有了新的规划,所以我想离开。”


他说完,这次人事总监的眉毛总算下降了点,然后她莞尔一笑道:“我可不这样认为。”接下来的五分钟,她大夸特夸鬼切的优点。然而当事人心里清楚,她这么做并不是因为自己工作能力有多强,而是因为他目前的男友是源氏集团下任继承人源赖光。而鬼切所在的公司不过集团下的一个子公司,所以人事总监下意识地想把他套住,避免无妄之灾。


鬼切知道这点,所以他掏出准备好的杀手锏:“不必了,源总私下里已经同意了。”


正激情演讲的人事总监被他这么一句话拉回现实,沉默了。鬼切补充道:“我今早和他说的……在电话里。”


他们新上任的源总此时正出差开会,这是集团上下都知道的事实,所以鬼切说的这一点人事总监无法确认,只能本能地判断为对。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人事总监戒备的表情一点点褪下去,她的眼角眉梢换上八卦的色彩,鬼切的心因紧张快速搏动几下,他不自觉地又把手指绞在一起,替自己补漏道:“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所以我才会以职业规划为由离开。”


人事总监一副了然的表情。


02


走出公司大门时,鬼切深吸口气,午后阳光灼烈,让他有种自己要被蒸发掉的不实想法,当然,这并不会发生。


不过其实很多事本来也不会发生。


是哪一步出错了呢?


那时鬼切研究生刚毕业,算是稳扎稳打地通过源氏集团的面试,这个工作职位他筹备已久,所以顺利入职时,他只觉一口气可松下。为庆祝人生新阶段的开始,鬼切给自己买了心心念念的信息素遮盖剂做为礼物。


在很多时候,鬼切不觉得自己像个omega,更像个beta。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就是鬼切的信息素过淡,各方面都更像杯寡淡的白开水味。过于疲软的信息素,让鬼切的第二性征成为一个若有似无的标签,而这个隐晦的标签其实不太需要遮盖剂。


可是新推出的海洋调恰是鬼切最想要的气息,他想象中缱绻的温柔渗在恰到好处的盐味里,不咸不淡,是让人舒服的味道。可惜到手的遮盖剂让他失望了,也许是因为自身信息素过于浅淡,致使这种味道有喧兵夺主之嫌,刻意地明显,让人惴惴不安,好似身体不是自己的一般。


喜欢的东西不适合自己,鬼切无可奈何地把这个漂亮玻璃瓶收入柜子里。转而感慨道,也许人生就是这样,不断有缺憾和不完美,所执未必有好结果。可就算明白这样的道理,人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执着下去。


这时候,他也没想到过不了一天,自己就会遇到一个有着深海信息素的alpha。


那是一天后集团的迎新活动。活动安排得很满,从早九点开始,讲座,参观集团,沙龙,再到晚宴……鬼切对这种类团建的活动无感,怎知刚入职的同僚却都兴致颇高。诧异之下,他一问才知,原来讲座,沙龙,晚宴都有时任集团的副总,同时也是下任家主源赖光参与。


年轻,履历光鲜,且一表人才,这样优质的alpha居然还单身。公司一帮热衷八卦的小姑娘自然地像明星应援团一般成立源氏后援会,排场之大,看得鬼切一愣一愣。


于是,在抢座位这件事上,鬼切自然地输给了声势浩大的后援会,但也有幸抢到一个角落的位置,见到这位传说中的源副总。也确如传闻的一般,他风度翩翩之余,无轻浮之气,一头似瀑的银色长发,让他性格中张扬的一面衬托为霸气。而当他调整好麦克风开始演讲时,鬼切发现自己被吸引了。与外貌,与ao相性统统无关,他所说的关于集团的现状,新人发展建议等等,都让鬼切觉得受益匪浅。直至他讲完,鬼切才如梦初醒回到最初看热闹的心思上。


这样的alpha,和自己有什么关系。


但是人和人的交集就是这么神奇,刻意相迎有时讨不到任何好处,无心插柳反倒柳树成荫。


可实际上,鬼切连插柳的心思也没有。


是因为天气。


本来,晚宴在酒店外的草坪上进行,气温宜人,月朗星疏,会是个浪漫的夜晚。但是浪漫经不起雨水,天公不作美,大家一窝蜂地往酒店大厅涌去,人流汹涌。鬼切已吃饱,无意去挤一遭,他观察到酒店一旁有另收费的茶餐厅,鬼切灵机一动,想去里面避一避雨。


暗色的玻璃门无声开合,鬼切进门后,自然地拍拍刘海。发丝凌乱之际,他视野中出现一个模糊的轮廓,然后他惊异地一眨眼,打理刘海的手不自然地一滞,接着迅速缩回,垂至身侧。


“源副总?”他听到自己这么确认道。


后者自然地对他一笑,说:“好巧啊,”他的长眉好看地皱起,接着问:“你是叫鬼切吧?”他不等鬼切回答,一指面前的座位,邀请道:“坐?”


鬼切想不出拒绝的理由,照做了。


不大的圆桌上有两杯咖啡,皆已饮尽,很显然源赖光之前有约,自己不过凑巧赶上尾巴,鬼切看着咖啡杯如此推论,因为不知道该说什么,他索性盯着杯缘发呆。这点无措让他忽略了源赖光的行为动机,即一个集团副总为何会突然注意像他这样默默无闻的新入职员工。


而源赖光接下来的话似乎解释了这一点,他说:“真巧啊,我们的信息素是同一类型。”


他说话间,鬼切讶异地抬头,也与此时他才发现对方掩藏在香水下的信息素,那是种淡淡的咸味。鬼切不自觉地抽动下鼻子,清爽的香水与源赖光的信息素在他的鼻腔里形成奇妙的反应,鬼切的心不由地狂跳起来,这是他心心念念的海洋调。此刻这个味道多么自然地降落在面前的alpha上,使得他的眉眼愈加深邃了点。


鬼切调整下呼吸,有些不好意思道:“算不上吧……我基本就是无味。”


后者反而惊讶道:“是吗?我怎么闻到一丝……”


他没说完,鬼切已经反应过来,这大概是昨天遮盖剂的味道还没完全消减,他愈加惶恐地解释起来,等他一通长篇大论完,坐他对面的副总只屈指撑起下巴,应和了句:“这样。”


鬼切讪讪地嗯了声,彼此不熟,是高自己太多级的上司,还是alpha,种种因素加在一起,致使现在的鬼切比面试时还紧张,偏偏茶餐厅后续再无人来,悠扬的音乐下,鬼切的局促顺着音符一并百转千回起来,就在他准备仓皇告辞时,他的上级发话道:“你紧张什么?”话末带点饶有兴趣的笑,使得他这句话听起来更像在调情。只是落在涉世尚浅的的omega耳中,不过是句普通问话,鬼切慌张地接了句:“没有。”他说的又快又轻,像是刚出洞的小兔。


小野兔,alpha恶趣味的想,面上却一本正经得问:“想喝点什么?”


即便是鬼切再有想逃的冲动,但在上司的从容邀请下,那股冲动屈服了,然后他稀里糊涂地点了杯拿铁,再然后他稀里糊涂地端着拿铁和源赖光聊天,因为后者总在他总在他想要走的时候隐晦地下道命令或挑起他无法拒绝的话题,他就这么被牢牢钉在座位上。淡淡的海洋调气息包裹着他,就似最温柔的浪潮般一下一下拍在他心上,于是,那种最开始的紧张不安逐渐不见了。


也许,这就是偶然的幸运。聊至八点半,鬼切一直小口啜饮的拿铁终于恋恋不舍地见了底,时间不早,不再紧张的鬼切自然地告别,但临出门之际他才意识到真正的问题所在,那就是雨越下越大。


鬼切之前和新认识的同事拼车而来,现在只剩下自己一个,他在脑海中飞快筹划最少淋雨的回家路线,却有人先给他提供了最高效、安全、便捷的方案。


源赖光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载你一程。”


03


很久以后,鬼切想来,当时的自己真是太蠢了。


不过在下这个结论之前,他又会觉得蹊跷。如果那天不下雨,如果那天他没有走进茶餐厅,如果那天他拒绝源赖光的所有提议,那是不是一切就不会发生。


不,不是的,对于彼时的源赖光来说,与自己搭讪,交往,只是必然的结果中的必然一环,哪怕没有茶餐厅的相遇,也会有公司相遇,下班相遇,电梯相遇,等等一系列他始料未及的相遇。


因为,那时的源赖光是个准备就绪的猎手。可是自己呢,猎手还没完全布置好陷阱,就懵懵地往里跳。不怪猎人得手。


04


在最近,鬼切才知道源赖光为什么会和自己在一起。


这是他在厕所隔间听来的闲情八卦。主角是源赖光和他的一位亦敌亦友的alpha友人,在两位年轻有为的alpha故事里,他是一个不配有姓名的omega,然后他才知道原来自己只是这两人游戏中的捉弄对象。


这是一项带有游戏性质的赌约,像是一种alpha的魅力测试,看源赖光能否在一定时间内让任意omega迷恋上自己,当然这位小白鼠,由对方指定。很不幸鬼切就是一个小白鼠。所以才有了一切的开始,茶餐厅的搭讪和雨夜的体贴全都建立在游戏之上,而假若对方指定别人,又或是游戏规则变更……鬼切相信源赖光也会奋不顾身地爱上。


那一瞬的心寂让鬼切再没进去他们后续所讲的内容,厕所窄小的单间里,他回忆起一幕幕,然后他迅速意识到,无论结局如何,在源赖光结束游戏后,自己必然会被丢弃,就像新鲜劲过去的孩子丢掉自己不怎么样还占空间的玩具一样。


只是时间问题。


这刻鬼切意识到现在的自己正处在一个可怕的梦境沙漏倒计时当中,沙子一点点飞速下坠,到最后只留下自己空落落地待在玻璃器皿里。臆想中的冰冷感让他又想到源赖光海洋调的信息素,他此前从未想到过平静洋面下的波涛汹涌。而这过程中他已被淹没,撕裂,填充,新生。


然后,要被抛下。


无可喧嚣的愤怒让他感到自己的太阳穴突突地跳。有件让他自己都感到惊异的事,那就是自己很快地从伤心中抽离出来,他想要报复。


所以他很拽开厕所隔间的小门,面若平静地走出。八卦者尚在聊天,故事中的路人甲不打招呼骤然出现,把他们吓了一大跳,但鬼切的影响也就到此为止,他们互相给个眼神,出去了。


鬼切闷声不吭地洗手。水流过皮肤细抚过每个毛孔和褶皱,一切在水的净润下似如获新生一般。


这是一滴水对海的复仇。


他要先一步离开源赖光。


05


关于离职,鬼切思考了很久,毕竟他的入职和源赖光并无关系,为了一个alpha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不值得也不划算。可是如果不离职,不断得干净的话,那所谓的离开与复仇都将惨薄得形同虚设。


源赖光说,一切河流都会回流至海。曾经他想到的是自己被接纳的浪漫,现在他只觉得是alpha的自大傲慢。


认清现实之后,所有的温存都显得惺惺作态,晚上鬼切在自己的工位上逗留到很晚,不想回起的念头折磨着他,直至源赖光打来电话,维持着温柔体贴的alpha问他还要多久,隔着听筒,他的声音就像块块钝重的石头,末了鬼切妥协,说:”我马上就好。“


他的马上是立刻,鬼切关了电脑,往电梯处走,源赖光把车停在子公司的门口,明明晃晃。为不让源赖光发现异样,鬼切努力牵动下唇角,挤出个微笑:“抱歉,久等了。”在后排和副座之间,他像以往一样选择前面的副座。


保险带扣上,源赖光不急着发动车,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般先拢了拢鬼切耳边的发,后者如受惊的小猫般躲了躲,鬼切催促道:“走吧。”他不想去看源赖光的脸,但对方却一而再再而三地试探道:“你是不是漏了什么重要的事?”


经他提醒,鬼切才想起今日集团出了公告,源赖光从副总升为正式总裁,而源赖光此时把这件事讲出来,意欲何为再明显不过。“恭喜……”鬼切干巴巴地道喜道,他实在想不出别的辞藻来,好在源赖光并不介意,他转而拉了拉鬼切的手轻声说,晚上再说吧。


心情不错的alpha尾音上扬,然而omega心绪不宁地捏了下座椅垫,他的举动没逃过源赖光的眼,结合他之前的兴致缺缺,源赖光终于觉得有丝不对劲问:“你怎么了?”


鬼切摇摇头,答:“没事,走吧。”


他心不在焉的状态延续了整晚,无论是日料馆的就餐还是饭后散步,鬼切展现出来的心事重重让源赖光无从招架。直至回家一天不见的赤雪小跑着出来迎接,鬼切所有的僵硬与迟缓才被一扫而空……一切逐渐回到源赖光熟悉的节奏里,例行的腺体标记,温存似星星之火,最后燃至两人全身。


06


对海来说,每滴水都仅是一滴而已,江川湖泊,河涧溪流,所有的水它都该见过,但总一小片湖,一小条河,一小滴水,会念念不忘。


07


源赖光收到鬼切的离职消息的那刻,他以为自己看错了,不经意的一瞥让接下来的会议事项显得更加索然无味。趁着与会间隙,他给分管子公司人事调动的人力资源部门打电话,在一番求证下,得到意想不到的肯定答复。在人事部门总管讶异的语调里,源赖光觉得自己有些无地自容,很快一阵后怕和隐隐的愤怒,让他迅速结束了通话。


他自觉冷静地拨通鬼切的号码,忙音结束,温柔女音提示,对方正忙。但这不过是他被拉黑名单的一种外装说法而已,源赖光清楚这一点。


鬼切知道了原因。这个认知像病毒在他脑海中吞噬一切,进而变成一阵巨响轰鸣。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但鬼切决绝似一种无声宣战。不幸的是,接下来他还有三日行程安排,事关源氏,他不可以,也不应该因私事回去。


08


鬼切撕开狗粮包装袋,将食物倒在小小的碗盆里,闻味而来的赤雪小眼乌亮,一眨不眨得盯着鬼切的手,它全身奶白,乖巧的模样仿佛一个精致的毛绒玩具,它一直等到鬼切说“吃吧”,这才咂巴着小嘴开动起来。


赤雪是源赖光送他的礼物,名义是百日纪念。热恋时所有的行径加以纪念之名后,得以合理化,这其实是一次次对永远幸福快乐的承诺,可一旦跳脱出来,就会发觉这个举动和那些在节假日里就大肆打折促销的商场无差,不过在感情里变相获利而已。


所有源赖光送他的东西,他都不屑带走,除了赤雪。那日鬼切办理完离职手续,直接回到他和源赖光合住的公寓收拾东西。不知这是场离别的小家伙只当是游戏,上蹿下跳地延缓鬼切的进程。最后,它以为出门的鬼切要带他去玩,摆出它最讨人喜欢的姿势,等着鬼切来抱它。


它真挚,无瑕且热情。于这刻狠狠击碎鬼切决绝的心。和源赖光感情的结束因为缺少最后的对峙,所以一切都是暗流涌动,就似场突然倾盆而至的暴雨,落下的雨滴挞伐河道,最后汹涌的河水溢出来,这种伤痛,海不会懂。


但是赤雪不会,它虽然不会说话,但全身散发的无形光芒胜过千言万语。它依依不舍,它充满期待,这是植于它天性的忠诚,鬼切被打动了,他决定将赤雪一起带走。


为了两不相欠,鬼切查出博美的市场均价。这时转账是在打草惊蛇,所以鬼切特意取了现金装在信封,封口合上那刻,他突然想到其实他可以写封信给源赖光,控诉他的自大傲慢,免得以后念念不忘。


然而在提笔的这刻,鬼切才发现他的愤怒无从描述,没有具体落脚点,也难表现起承转合。这种感觉就像你难以定义水的形状般。构架他们感情的容器是谎言,而让容器碎裂,水汩汩流出,一切回不到开头了。


但是淌着水还没蒸发干净——在提笔的那刻,鬼切可耻地意识到,自己还爱着源赖光。


所以他放弃了这一项。


09


赤雪很快发现生活有了不同。对于小狗来说,不同的人类在他这有不同的气味等级标记,鬼切排在第一位的话,另一个人就排在第二位。但是那种气味,渐渐没有了,这种失落感让它时常不安分地吠叫起来。


所谓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偶尔叛逆的赤雪得到鬼切的抚慰。最关键的是,赤雪惊奇地发现鬼切身上还有那个人的气味,淡淡的盐味安慰到了小狗,此刻,鬼切刚找到的出租屋阳光和煦,赤雪眯了眯眼,它要午睡了。


但生活似乎很爱和可爱小狗开玩笑,那阵电话铃猝不及防地响起,赤雪三角形的耳朵不愉快地竖了竖,无辜的眼睛睁大,但是这次它没得到应有的安慰,因为接电话的人有更心烦的事要处理。


陌生号码。鬼切最开始以为是快递电话,公事公办地接起,却听到一个意料之外的声音。


-TBC-


评论(12)

热度(20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